banner

中国农药工业协会(China Crop Protec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缩写“CCPIA”)成立于1982年4月,是中国化工行业最早成立的行业协会之一,是跨地区、跨部门、跨行业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非营利性社团组织,依法接受国家有关部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。 

成立40年来,协会秉承为政府、为行业、为会员服务的宗旨,发挥政府与企业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,着力于行业、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协调,加快国际合作步伐,促进农药行业持续、健康、和谐发展。

协会现有会员单位七百多家,其中包括农药原药、制剂、中间体、助剂、包装、设备和施药机械为主的生产、科研、设计和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省、市、自治区农药(工业)协会。企业性质包括国营、股份制和民营企业以及台资、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,会员单位的主营财务收入与产量均占占全行业的95%以上。 


协会主要职能包括: 

1、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,关注行业发展热点,调研、分析行业运行情况,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要求;接受政府委托服务开展产业发展研究,参与行业相关法规、规范和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订工作。 

2、制定行规行约,开展行业自律,推动行业诚信建设,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,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会员的合法权益。

3、完善行业标准体系,计局参与国际标准、国家标准、行业标准的制修订,开展团体标准体系建设。 

4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,设立“中国农药创新贡献奖”,鼓励产品创制与工艺创新,强化产业链关联和互动,组织共性技术协同攻关,提升生产本质安全,推动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。 

5、促进农药行业品牌建设,树立行业品牌标杆,助推会员企业做强做大。 

6、推广责任关怀理念和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培训,引导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,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慈善,树立良好行业形象。 

7、结合行业热点和企业需求,搭建专业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合作平台与媒体平台,正面、及时、准确宣传行业信息,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。 

8、健全农药行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,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。 


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历届理事长包括崔子英、王志廉、王律先、罗海章,历届秘书长包括李荣、沈克敏、林岩、孙叔宝。2017年10月,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召开第十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,成立了以孙叔宝为会长、李钟华为秘书长的第十届理事会。新一届理事会将全面把握“稳中求进”这一工作总基调,突出结构调整、科技创新、节能减排三项重点工作,抓好 “调结构、转方式”典型经验总结,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,推动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工作上水平、出成绩。